站内检索

0.22秒
作者:IT分众 发表时间:2016年07月01日

  据悉,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潘建伟和包小辉在国际上首次成功研制了百毫秒级高效量子存储器,为远距离量子中继系统的构建奠定了坚实基础。

  量子中继可以解决光子信号在光纤内指数衰减的重大难题,是未来实现超远距离量子通信的重要途径之一。为进一步提升存储时间,潘建伟小组近年来发展了三维光晶格限制原子运动等多项关键实验技术,最终成功实现了存储寿命达到0.22秒、读出效率达到76%的高性能量子存储器。

  该实验第一次将存储寿命及读出效率提升到能够满足远距离量子中继的实际需求。据估算,该成果结合多模存储、高效通讯波段接口等技术,从原理上可支持通过量子中继实现500公里以上纠缠分发。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