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15000组
作者: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9日

  炙手可热的人工智能(AI)技术不仅在自动驾驶、网络服务领域风生水起,而且也在科学研究领域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最近美国的天文学家首次在Google人工智能技术的帮助下发现了两颗地外行星,标志着AI技术在天文研究前沿领域的应用取得了重大进展。

  此前大部分地外行星的发现都是通过凌日法——天文望远镜长时间对目标恒星进行观测,当发生行星凌日时恒星的亮度会发生微小的改变。因此这种传统的方法需要长期的观测和大量的数据分析,而这种情况正是机器学习和AI所擅长的领域。在最近的研究中,天文学家与Google的技术专家合作,用15000组信号对采用神经网络的计算机系统进行训练,使它学会如何判断地外行星,并达到了96%的准确率。之后这个系统被用于研究开普勒卫星在4年中累积的35000个可能的地外行星信号,并成功发现了距离地球2545光年的Kepler-90i(该恒星的第八颗行星)以及Kepler-80的第六颗行星。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天文物理学家PaulHertz评论道“正如我们所预期的,之前累积的大量开普勒卫星数据中隐藏着很多秘密,有待合适的技术和工具去发掘”。未来AI技术将被广泛应用在天文学的前沿研究中,包括预测太阳系第九大行星、引力波以及暗物质等。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