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中关村科学城潜力企业追踪分析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04月26日

中关村科学城潜力企业追踪分析.pdf

 

  潜力企业处于产业发展早期阶段,在技术领域或者商业模式上具备一定创新性,是探索未来产业发展方向的先知,潜力指数高的企业容易获得知名投资机构关注,有机会发展成为“独角兽”企业。

  对潜力企业的挖掘和研究,在指导具体工作过程中有以下特点:判断新兴产业的发展趋势,预测谁可能成为未来的“独角兽”;监测技术动态,为前沿技术预判提供参考;为投资机构甄别优质企业、准确评估企业提供参考;为政府相关部门扶持创新型企业提供依据。

  基于潜力企业的特点和研究的意义,建立潜力企业挖掘模型,从企业、资本、人才和技术等指标进行综合评分,并结合市场舆情等综合信息可以挖掘出来一批具有潜力、成长能力强的科技创新型企业。同时,通过对潜力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追踪,可以动态掌握这些企业的发展近况,时刻关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把脉区域经济发展。

  龙信数据通过潜力企业挖掘模型,对中关村科学城及科技型企业聚集区的TOP100潜力企业进行追踪分析,重点关注其在半年内的融资、业务扩张、创新能力等企业成长和业务发展变化情况进行分析。

  企业特征

  潜力企业TOP100主要分布在移动互联网与下一代互联网(41家)、文化和科技融合(25家)、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11家)、生物工程和新医药(10家)、云计算(8家)、导航和位置服务(3家)、集成电路设计和(2家)。

  从企业年龄来看,潜力企业大多是成立时间2年至5年的企业,在技术储备和经营模式上都相对稳定。

  从企业规模来看,注册资本在500万及以下占比41%、500万至1000万(含)占比14%、1000万至5000万(含)占比34%、5000万以上占比为11%。

  上榜企业中有很多近期发展较快、被大家所熟悉的企业,例如互爱科技、忆恒创源、蚁视科技、云知声、海博思创、朗视仪器、旷视科技等引领了新技术、新模式的发展,有些表现突出的企业还入选了瞪羚企业榜单。

  融资情况

  2016年下半年,潜力企业TOP100中共有16家企业被资本关注获得融资,共计融资55笔,涉及注册金额0.91亿元。获得融资的企业主要集中在移动互联网与下一代互联网、集成电路设计、文化和科技融合、节能环保、高端制造等领域。

  赛尔互联主要从事在线教育,同时是中国最大的综合教育门户网站中国教育在线的运营者。2016年下半年,随着教育产业的并购重组热潮,全通教育集团以3840万人民币的投资取得该公司24%的股权。联盛德微电子专注于物联网领域专用无线通信芯片的开发与应用,产品主要应用于智能家电、智能家居、医疗监护、视频监控、工业控制等物联网领域。去年下半年联盛德微电子完成B轮融资,主要由天津泰达科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领投,苏州高新、新沃投资及国科嘉和跟投。

  智趣车联立志成为中国新一代的车联网市场领导者,通过软件+硬件+移动互联网思维的方式,专注于驾驶者的使用场景,为汽车工业带来创新性、革命性的车联网产品,目前处于B轮融资阶段。2016年下半年智趣车联得到极客创智、创新方舟、京东顺顺等6家企业的投资。

  业务发展情况

  随着潜力企业的发展壮大,2016年下半年,有13家企业对外投资19次,涉及注册金额2.1亿元。潜力企业的业务扩张遍及全国9个省市,主要集中在上海市和北京市。从对外投资行为来看,在关联产业上下游的投资占58%,设立分、子公司的占21%,跨领域投资的占21%。

  主营新能源技术研发的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河北省张家口市成立亿华通动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首都产业对外辐射的典型代表。

  北京梦哆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科技为基础,为餐饮、酒店行业提供网络信贷、互联网理财等供应链金融信息服务。去年下半年出资北京升值空间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面向个人投资者的餐饮酒店互联网投资平台方向上拓展自己的疆土,此次投资属于关联产业上下游扩展。

  创新能力分析

  2016年下半年,潜力企业TOP100共申请专利137项,获得专利授权27项;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有18家企业申请专利,有6家企业获得专利授权;从技术领域来看,主要涉及计算机视觉、新能源技术、语音识别、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技术创新。

  从专利申请数量来看,北京旷视技术有限公司遥遥领先,下半年共申请46项专利,主要涉及视觉识别、图形界面等领域;其次是北京佰才邦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专利13项,主要集中在无线信号传输领域;排名第三的是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申请专利12项,主要涉及语音处理与控制。北京海博思创科技有限公司,申请专利11项,集中在电池技术领域。

  从获得专利授权的数量来看,北京蚁视科技有限公司最多,共计13项,主要在虚拟现实(VR)领域。其次是北京轻客智能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获得专利授权9项,主要涉及汽车制造领域。

  潜力企业在技术创新方面有突出优势,代表了新技术、新模式、新业务的发展方向,在技术走势预判方面提供了现实证明。例如,云知声引领了语音识别、语音控制、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走向;蚁视科技在虚拟现实领域不断创新,带动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

  潜力企业大多数被社会知名资本关注,代表了资本的认可度,大多处于天使轮或A轮融资阶段,为产业基金甄选优质投资项目提供参考。例如,北京至信互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拥有先进的数据处理中心,为互联网、金融等行业用户提供企业征信服务,是腾讯集团微信公众号认证服务供应商,被天津英诺关注后,政府参股基金北软天使跟投。

  潜力企业秉承高效的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受到资本支持,在短期内快速成长,纷纷入选瞪羚企业榜单,甚至一些企业在不远的将来有可能成为独角兽企业。

  以上内容由龙信数据区域发展事业部提供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