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应互联网+之驱动急电力安全之所急
——记陕西省发明创业奖获得者、陕西银河景天公司总经理李洋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07月12日

 

  创业征程

  李洋于1989年、1992年分别获得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学士学位和硕士学位。2007年李洋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MBA学位。攻读硕士期间,师从著名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姚熹教授。姚教授对这位班里年龄第二小的学生异常的严格,也正是这种严格造就了李洋之后做企业带团队的基本风格。

  当时很多人认为李洋读书是一把好手,建议他留在母校任教比较便捷和安稳。但李洋总觉得自己能做得更多,心里有一股躁动的冲劲儿,最终选择离开校园,后来才知道那种冲劲儿就是创业的激情。

  踏上创业征程的李洋凭借自己在计算机、电子通信与网络等领域具备专业知识及技术,2001年研制成功的“VEARHR802旋转机械振动分析系统”,获得2001年陕西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3年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研制的“HD100汽轮机监视保护装置”获得2002年陕西省电力公司科技进步一等奖。

  初战告捷,李洋很快又担任西北电力试验研究院“汽轮机监视保护系统研制及国产化”项目主要负责人,2002年,该项目获得国家电力公司重大专项资助,技术团队经过八个多月的艰苦攻关和日夜奋战,成功开发该产品。

  2005年项目通过了国家电网公司的验收,评审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屈梁生教授指出“项目总体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可保障我国大型发电系统不受西方国家的全面监视和控制,对于工业安全乃至国计民生,都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建议迅速在国内推广应用。”由于该系统是大型火力发电机组上的关键监控设备,为国内首创,打破了多年来国外产品在该领域对我国的垄断局面,相继获得了陕西省电力公司一等奖、国家电网公司科技进步三等奖、陕西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管理智慧

  2004年,李洋担任陕西银河景天电子公司的总经理伊始,便敏锐地意识到产学研合作的重要性和人才在科技创新中的主导作用。公司与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建立了密切的产学研战略合作关系,进行技术交流、人才互换培养,实现优势互补。

  李洋有两个管理观点:一是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人才;二是广泛的合作追求共同利益而不是狭隘地追求个体利益。无论市场、技术、资源,尽最大可能地合作与互补必然使一个行业拓宽与壮大。同时,大学时代导师的严格要求使他异乎寻常地重视产品质量和客户体验。

  2008年9月,李洋作为总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建设项目——陕西省电力公司750千伏“三站五线”工程群体启动仪式“无线音视频系统项目”,获得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国家电网公司、陕西省电力公司等各级领导和专家的肯定。

  2009年,李洋领导研制的“电力安全生产应急指挥无线远程管控系统”成功应用于世界最高电压等级变电站、国家智能电网示范工程——“延安750KV智能变电站”,是目前陕西省电力公司所属高等级变电站样板工程(电压等级最高、技术含量最高、管理要求最高)。

  2010年,李洋负责研制的“电力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在陕西省电力公司迎峰度夏电力供应保障工作中得到成功应用,为全省电力稳定安全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创新精神

  2009年,国内正式发布3G运营牌照。经过对技术及行业形势的缜密分析,李洋做出超前预测: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的发展路径将首先服务于“民用”,随后必将逐步应用于工业领域,尤其对于电力、石油、铁路、公路等行业,因其人员、设备、数量众多、流动性大且地域分散、管理难度大,将是对于移动互联网需求最为迫切的行业。

  李洋和同事早在2008年就决定进行无线移动通信领域的技术积累和产品研发,经过两年的专注投入,于2010年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基于多种网络和物联网技术的移动应急指挥平台,该项目彻底革新了传统应急指挥基于有线通信的方法,其显著亮点是首次实现了“三多”,即多网络并行通信,多信息交互共享,多终端互联互通。这个项目引领行业技术的发展方向,是应急指挥行业的重大创新项目。

  2011年,国家一级科技查新单位——陕西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对该项目的查新结论为:项目的创新性目前国际尚未发现相同的研究报道。同年,项目通过了陕西省科技成果鉴定,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对提高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和综合管理水平有着重要的意义,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成果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公司风采

  目前银河景天已形成了覆盖多行业的完整解决方案,包括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工业云检修管控系统、基建项目移动管控系统、洪涝灾害监测预警及应急指挥系统等。精心打磨出全时畅通TM移动应急指挥车、便携式指挥终端、单兵头盔式终端、随身应急终端、卫星通信箱等体系化产品,可满足各个层级不同的应急指挥需求。产品已经在社会重大事件(如奥运保电、国家重点建设工程)、电力迎峰度夏、防灾减灾、应急处置和指挥调度方面产生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可广泛应用于政府部门、电力石化、公安消防、高速公路、现代物流、气象水利、森林防火等国内各行业,为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各类突发事件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创新手段,可切实提高反应能力速度和应急处置水平。

  2016年2月,银河景天应邀参加“2016年中央电视台猴年春晚西安分会场”现场保电应急通信保障;2016年5月,世界级最高水平羽毛球团体锦标赛——汤姆斯杯暨尤伯杯羽毛球赛在江苏昆山举行。应公安部和大赛组委会要求,作为国内优秀的应急指挥专家,李洋带领技术团队为比赛全程提供安保支持;2016年6月,参加由国家能源局、西安市人民政府、国网陕西省电力公司、西安市应急办联合举办的“全国首例副省级省会城市大面积停电时间综合演练”,西安市政府启动西安大面积停电时间Ⅲ级应急响应,相继启动电力、通信、卫生、公安、消防、交通、物资、宣传等多部门应急预案,实时协同应对。银河景天为本次大型综合演练全程提供音视频应急通信支持;2016年11月,参加“陕西省暨西安市天然气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提供全程的音视频应急通信支持;2016年底,中国南方电网超高压输电公司启动低温冰冻灾害应急实战演练,首次在低温冰冻灾害应急处置中试用了银河景天提供的“单兵作战”移动应急指挥系统。即使在荒僻的高山大岭区,也能利用普通的民用移动通信系统、卫星通信系统,将灾害抢修现场的音视频信息实时传回指挥中心;2017年4月,参加广州供电局“护卫广州,北江大堤防风防汛防洪二级应急响应,保障供电安全,支援抗洪抢险实景演练”,实现了“天地一体、互联互通、立体全方位”的整体效果,获得南方电网公司领导和各参演单位的高度赞赏。

  在响应国家创新创业的号召和矢志不移的科研攻关历程中,李洋带领团队取得了多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30余项国家专利授权、3项陕西省科技成果、7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9件国家注册商标,其中“看得远”被评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和西安市著名商标。

  时至今日,作为中国工业领域移动信息化应用的领航者,银河景天在移动管控与应急指挥领域的综合实力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多项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全国第一。银河景天追求使最终用户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都可以通过任何终端享受一致的无线应用体验,提升人们的沟通与协作。公司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先后服务于15个省、35个地市、100余家重点用户,广泛应用于电力、公路、铁路、广电、公检法、军工等国家重点行业。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银河景天将在李洋总经理带领下,承载着技术报国的重任,在“天道酬勤、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引导下,阔步迈向无限可能的灿烂未来。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