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陈鲸院士:天地一体化空间信息安全与大数据
作者:尹力 发表时间:2021年08月24日

  中国工程院院士、通信与信息系统专家陈鲸在“第三届高科技产业化高峰会议”、“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等多个公开场合就天地一体化空间信息安全、大数据深度应用等谈及自己的观点与看法。他指出,如果将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视为一个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天地一体化信息产业潜力大

  陈鲸指出,六维空间、多个平台等均属于天地一体化范畴,该领域涉及通信信息、语音、视频、比特数据、遥感遥测等。

  电磁是记录和传递信息的主要载体,已成为信息时代最突出的特征。而各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就是要构置电磁空间的安全即构建空间信息安全防御基础体系。

  “各国正在高度关注空间信息开发、利用、防护和安全问题。制空间的信息权就是空间信息安全,而未来战场上重要的制高点就是制空间信息优势。因此,要加强空间频谱资源管理和信息装备系统的防护措施,用于确保空间的信息安全。”陈鲸表示。

  他指出,要以信息化需求是空间信息系统体系结构为牵引,以确保空间信息优势为宗旨,以空间自然最大综合利用为原则,通过天地或近太空飞行器等系统网络化来实现。

  当前,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已经成为空间信息技术的几大特点。很多新的进展都出现在卫星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小型化等方面。陈鲸指出,空间信息系统在空间信息攻击和空间信息防护两方面,面临着安全挑战。

  “空间信息系统已成为构建空间优势,维护空间安全重要技术能力。要大力发展空间信息系统,简单目标提升到对空间目标能力特性的全面升级,同时支持准确的空间系统演化、卫星评估等要用起来。”

  建设空间信息系统感知能力建设,一是推动包括探测器在内的空间信息系统感知研发,提升信息基层能力,预测未来任务的发展规划和需求。

  二是推动空间信息系统就是空间探知感知维护能力,包括网络中各种能力部署升级和维护,进一步完善空间任务等。

  在加强空间信息、安全能力的同时,还要重视对空间新系统的防护等两方面的建设,增强我国空间技术。如果将天地一体化信息系统视为一个产业,未来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如何应对大数据带来的挑战

  陈鲸强调,从复杂性的角度看大数据研究和应用,仍面临许多挑战。大数据涉及复杂的类型、复杂的结构和复杂的模式,具有很高的复杂性,使得图文检索、主题发现、语义分析、情感分析等数据处理工作十分困难。

  世界正迈入大数据时代,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通信与各类信息之融合,使大数据成为一种重要资源,有利于推动创业创新。

  大数据时代创业趋势的特征表现为大数据服务走向订阅式定价模式,创业服务更个性,创业人群更普遍;开放数据和开源技术使创业门槛降低,创业机会大大增加;大数据技术本身的发展,带来全新的创业方向。

  大数据时代下的创业热潮,需要政府大力支持,打破一切体制机制的障碍,让每个有创业愿望的人都拥有自主创业的空间,让创新创造的血液在全社会自由流动。建设数据开放型政府,建立数据治理制度,形成数据开放与共享的机制。

  “大数据对现有的信息技术体系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孕育着体系重构和颠覆式发展的新机遇。”陈鲸说。

  他指出,为了配合数据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地位,亟需从法律法规、标准规范、应用实践和支撑技术等方面多管齐下,探索并构建完整的大数据治理体系。

  在陈鲸看来,大数据将成为各类机构和组织,乃至国家层面重要的战略资源。它的公开与分享成为大势所趋,政府部门必须身先士卒,机构组织的变革与全球治理成为必然的选择。

  在管理的流程中,管理对象和事务产生的数据流,应遵循数据本身性质和管理的要求,而不只是考虑专业分工上的区隔,这顺应了全球治理的需要。

  在大数据处理中还需要高度关注构建大数据平台的成本问题。陈鲸认为:“数据挖掘的价值是用成本换来的,不能不计成本,盲目建设大数据系统。什么数据需要保存,要保存多少时间,应当根据可能的价值和所需的成本来决定。”

  大数据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态,这也是一个需要重视的课题。要重视多平台、多传感器、多网络各个环节的对数据的黑客攻击、非法入侵、勒索病毒、泄露或篡改,或者干扰污染破坏,保持对数据获取链路的从平台到传感器到网络多个环节的多层次生态环境保护。

  推动大数据深化应用是战略选择

  陈鲸指出,大数据分析的难点体现在数据类型多样、要求及时回应和原始数据真假难辨。因此应关注多个来源的小数据的集成融合,可能挖掘出单一来源大数据得不到的大价值;尽可能提高原始数据的质量仍然值得重视。

  “应评估数据的价值和将会产生的价值,把数据和智能化相关联,把数据变成具有上下文意义的灵活的数据结构。”陈鲸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根据这些收集的大量数据,要以时间为横坐标,以智能化程度为纵坐标展现一幅绚丽多彩的智能数据图。大数据经过数据价值评估,智能关联和上下意义结构分析处理将成为智能数据。

  陈鲸强调,推动大数据深化应用是属于战略选择,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建设。一是扩大人才供给,二是支持企业研发,三是加快标准建设,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数据共享和整合,推动数据价值创造,四是开放政府信息资源。

  “五是加强数据治理问题、保护用户权利问题,明确责任分担问题。全生命周期都要有人分担,涉及到政府、相关企业、运营商、使用者等方面,各方面要各自承担责任。”

  大数据应用前景非常广阔,学术界、政府、企业、商业界与全民都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做好大数据基础汇集工作,发扬数据文化——真实可信、重视数据质量、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实现数据“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的应用价值挖掘。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