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精品时代创造需要工匠精神
作者:陈庆修 发表时间:2017年08月23日

精品时代创造需要工匠精神.pdf

 

 

  从宏观来说,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从微观来说,创新是一个新的想法或新的发明变成商业化成果的过程,而商业化成果的品质取决于工匠精神;从根本上看,支撑创新发展的核心是人才,技艺精湛的能工巧匠和各类技师就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因而,无论是提质增效还是创新发展,工匠精神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工匠精神重在细节创新。工匠精神既是一种技能,也是一种品质,其中的灵魂是细节上的不断创新与完善。它注重精细,追求完美,力求做到零缺陷,以细致求精致。工匠精神不仅体现精工制作的理念和追求,而且体现在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创作出既时尚又完美的产品。技术的传承与创新要讲究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只有不断改进和完善技术,保持创新和发展的生机与活力,给用户带来新的、更好的体验,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如,苹果、三星等著名品牌手机的发展,一年一个台阶就集中体现了匠心独运;再如,新软件的开发是创新,对现有软件进行升级完善就需要工匠精神。我国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很重要原因是缺乏大批能工巧匠,特别是各类技师,工艺、成品率等诸多技术实现问题难以解决。工匠精神是企业之魂,弘扬工匠精神,是中国制造走向中高端的关键。

  创新时代需要工匠精神。随着人口红利已经接近尾声,以往低技术、低质量、低成本和大量消耗人力物力财力以及资源环境的粗放式经营方式走到了尽头。工匠精神热衷于技术与发明创造,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前沿技术,可以为社会创造巨大的价值。新常态需要企业发展“更上一层楼”,这意味着要树立品质至上的理念,努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与效益。工匠精神是品质革命的根基,进入创新发展时代,科技越发达,效率越高,可快速生产大量产品,而精品就显得稀缺和珍贵,工匠精神可以将技术创新变成高品质的产品,有效解决质量稳定性、精度保持性、消费安全性等问题,真正满足用户对品种多样化、品质高端化、生产定制化的需求。

  进入信息时代,“互联网+”焕发了工匠精神。互联网为智慧的展现搭建了广阔的平台,“互联网+”是创新升级版中网络的新业态,为工匠精神的发扬光大开辟了新的境界。人工智能、虚拟现实技术、无人控制器、新型传感器等迅速崛起,尤其是大数据为工匠精神插上了创新“翅膀”。面对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和广泛渗透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工匠精神焕发了新的时代风采。将大数据新业态代表的创新理念与传统行业长期孕育的工匠精神结合起来,可以有效避免把动手与创新割裂开来,推动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融合发展,重塑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形成多元化拓展的大数据平台以及全球化制造、交易、互动全产业链,不断提升产品市场占有率、品牌影响力、核心竞争力,进而提高整个产业国际竞争力。

  如何练就工匠精神。工匠精神的实质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将普通的产品做到极致需要技术与艺术的有机结合。艺术思维造就了第一款苹果手机。苹果风靡世界,除了得益于创意、创新外,与追求完美的工匠精神休戚相关。艺术思维是一种创造方式,这种思维可改变规则。工匠精神是在技艺和工艺流程上追求无极限,将产品打造成优美艺术品的精神,同时,也是不断将新技术融入产品的持续创新精神。庖丁炼成神技之道的体会是“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而达到“技近乎道”的境界。铸造工匠精神关键要树立创新理念,以开放的姿态吸收前沿技术,形成卓越绩效、精益生产、质量管控等先进生产管理模式;以用户需求为中心,树立质量为先、信誉至上的经营理念,提高全员精品意识和素质,加强从研发设计、物料采购、生产制造到销售服务全过程的管理,通过对质量、规则、标准、流程的执着追求,从而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品质。

  以工匠精神引领研发与创新。创新是革命,品质是生命,品质源于工匠精神。创新是工匠精神的精髓,没有创新,工匠的技能只能固步自封,迟早会被时代淘汰。以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就是遵循量变质变规律,通过不断追求细节完美进行量的积累,进而实现技术创新质的突破;以工匠精神引领创新,就是要运用哲学和艺术思维,将高品质从外在的信条变成内在的驱动,投入全部身心去追问和解决那些困难大、复杂程度高却最有价值的问题;以工匠精神推进虚拟环境下的创新,就是要把握时代脉搏,运用互联网思维,以大数据积累经验,筑牢技术底蕴,从细节入手;制作出受消费者欢迎的产品,就是达到出神入化的境界,真正为客户带来价值,使创新更好、更快、更符合现代市场要求。

  总之,面对普通商品严重过剩的新常态,提倡创新发展就是要靠技术差异形成新的市场,提倡工匠精神就是要靠细节创新将常规商品做成精品。以工匠精神推动创新发展,经济发展提质增效、破解增长方式转变难题也就顺理成章了。

  作者简介:全国机关事务管理研究会副秘书长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