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围绕新型二次电池的专利申请与应用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3月19日

  2016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唐永炳及其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了基于铝负极的锂离子电池、双离子电池等高效、低成本储能器件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重大的科研成果。截至2018年4月,唐永炳团队已申请新型电池相关发明专利及PCT专利等共80余件。

  2017年3月,当时所申请的23项专利以6500万实现了产业化转化,孵化成立了深圳中科瑞能实业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其中深圳先进院及团队占注册资本的65%。专注于基于铝箔负极的新型高效低成本储能电池产品的开发。目前公司已建成圆柱、软包、方壳电池中试产线并投入试生产阶段,目标是生产出高性能低成本的新型电池产品,并进行市场推广。

  2018年2月,基于新型高效低成本钾离子电池技术,团队与亚投金融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亚投能源资源投资有限公司签订了《合资协议书》,双方决定基于功能薄膜材料研究中心唐永炳研究员团队研发的“新型高效低成本钾离子电池技术”建立合资公司。主要从事新型钾离子电池及其储能材料、新型储能电池所涉及的各种应用产品。合资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人民币,其中深圳先进院以18项专利出资490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49%。

  唐永炳团队的新型二次电池相关专利目前形成了铝基锂离子电池、铝—石墨双离子电池、钠离子电池、钾离子电池、柔性超快充放电池等系列产品,2017年获得了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十大人气产品奖”及“优秀产品奖”。后续专利形成的柔性超快充放电池等产品也开始步入小试阶段,并广泛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准备推进产业化。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