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试水无人零售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08月23日

 

  阿里巴巴近期通过推出“淘咖啡”试水无人零售,引起了广泛关注,甚至带动股市相关概念股热闹了一阵。作为试验的“淘咖啡”当然需要服务员来制作咖啡饮品,不同的是店里没有收银员,淘宝会员拿到商品后在离店环节通过“刷脸”或刷手机支付宝完成支付。如果这种技术被证明是有效可行的,我们是不是可以期待未来将出现更多的无人便利店、超市,在拿好需要的物品后离店时自动完成结账,省去排队收银环节。

  实际上阿里巴巴并不是自己要做实体零售,“淘咖啡”项目负责人透露,阿里巴巴提供的整套方案包括软件、硬件、芯片、IOT、大数据以及与阿里供应链的结合。其目的是让零售商可以更容易也更知道怎么去开店,核心还是赋能零售商。这位负责人谈到最大的挑战是线下开放领域、消费者的配合度和消费者的体验问题。他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必须要识别到身份才能入场,进门时便进行实名认证。

  另一家电商巨头亚马逊在尝试线下零售中采用了更为传统和保守的方案,更像自助结账,顾客需要将商品扫码然后结账,与一般超市里的自助结账通道并没有明显差异。得益于移动支付的普及以及支付宝、淘宝、蚂蚁金服在相关领域的领先地位,阿里巴巴拥有数以亿计的有效用户和海量用户数据,这中间包含了基本的用户账户信息、购物习惯、偏好、信用、甚至面部照片,结合阿里系投资的旅游、交通、饮食娱乐等在线服务,阿里巴巴掌握了用户行为的很多方面,甚至不难还原出这个人具体的身份、性格等,因此“淘咖啡”可以走得更激进些。不过在这个过程中用户信息的安全性和用户隐私保护始终应该成为重要的考量。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