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2019年中国经济可能出现“反向力”
—— 专访“中科招商集团”执行副总裁任立殿
作者:苑亚坤 发表时间:2019年05月22日

 

 

  当前,世界各国与地区之间的竞争逐渐转变为以高科技为主导的综合国力的较量。我国大力投入高科技的研发,高科技成果产出丰硕,但成果转化率严重不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一些技术水平高、市场前景好的高科技项目难以实现商业化、产业化,其中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即为高科技领域缺少风险投资的注入。

  那么,未来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形势将如何发展?高科技项目投资的关键症结是什么?在经济形势不容乐观的2019年,投资机构该如何做出选择?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科招商集团执行副总裁、招商合作中心总经理任立殿,他表示,投资高科技项目应该相对理性,要让所有人不管是创业者、投资机构,还是股民,都能“有利可图”,承担各自的风险和相对应的收益,这样才能取得良性循环。

  《高科技与产业化》:您现在主要负责什么领域的投资呢?

  任立殿:大部分或者说超过50%都是与互联网相关的项目。包括针对互联网的一些应用,比如医疗类项目和移动互联网的深度融合;还有纯粹互联网的产品,比如互联网文化娱乐类的项目等。对这些项目我们主要进行天使轮的投资。

  《高科技与产业化》:您曾在2017年发起“百城百投”计划,请具体介绍一下该项目。

  任立殿:“百城百投”计划是公司在2017年对外发布的投资战略。我国创业领域的整体情况与美国相比,仍有比较明显的差距,不管是创业者本身的基础能力、个人素质,还是投资领域,包括投资数量、规模、覆盖面等都有不小的差距。

  以美国硅谷为例,他们的投资领域几乎覆盖了创业者相关的各个边角,基本达到了全覆盖状态。而国内目前还做达不到这种水平,创业者的融资仍旧比较困难。与此同时又存在投资机构拿着钱却找不到好的合适的创业项目的情况,这都是不可忽视的问题。

  基于此,我们设计了“百城百投”计划,目的是与具备基本创业环境的城市进行深度融合,与每个城市当地的孵化器以及能够进行早期投资的投资机构同行进行合作,搭建一个“创业者+孵化器+投资机构”的信息交流平台。

  “百城百投”计划的具体内容就是希望用两到三年时间,在100个城市建立信息交流平台,与上百家基金或者上百家投资机构合作,共同覆盖100个城市的创业者。已经在一些地区做了尝试,包括在东北地区的哈尔滨、沈阳,中西部地区的太原、安徽,直辖市天津,以及东部的南京等地,在这些地区设立了独资的分支机构或与当地合作伙伴合资成立的投资机构。

  目前,我们正根据城市当地的实际情况进行了一些具体业务上的调整。我们提出的毕竟是一个通用性的计划,由于各地的创业环境、经济发展水平等情况不同,很难以统一模式开展下去。比如在东北地区,可能创业环境就相对薄弱,我们就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做一些适用于当地的调整。

  《高科技与产业化》:对于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有没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一下?我国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是否存在一些问题?

  任立殿:近年来我国高科技项目的资本追逐度、人气可以说不输于国外,尤其最近一年和5G、AI、人工智能、芯片等相关的项目,比如寒武纪这样的项目。对于高科技项目中技术的研判,包括技术是否国际领先,是否是未来主流技术方向等,需要听从专家的意见。投资人则负责在商业市场和未来市场方面进行判断。投资人所需要的,就是技术方向正确,技术水平领先,未来有可能实现大规模商业化应用的项目。

  国内有一批投资机构是愿意投资高科技的,也相对会给一些高的价格。但现在的问题在于,有些高科技公司受市场追捧过热,甚至炒到不合理的价格,使得投资机构无法从中获得利益,导致整个过程不可持续,对市场造成很大的损害。最终导致许多公司和项目都没有人投资,形成恶性循环。

  因此,高科技项目除了需要具备技术含量和未来的市场潜力之外,价格也应该相对理性,要让所有人不管是创业者、投资机构,还是股民,都能“有利可图”,承担各自的风险和相对应的收益,这样才能取得良性循环。

  《高科技与产业化》:对于高科技领域投资存在的问题,您觉得应该怎样去改善?

  任立殿:首先要意识到,高科技领域的投资项目相对较少,很大的原因是项目的周期过长,风险较大。高科技项目的技术攻关一旦失败,投资就有可能血本无归,尤其像医疗方面的高科技项目。近两年,中美贸易战、中兴事件等事件的出现,促使社会各界采取措施。国家出台了一些扶持政策,民众对民族品牌也更加支持,投资机构由于本身的家国情怀和顺应国家重大趋势的需要,也逐渐愿意冒一些大的风险。

  当然与国外相比,我国原生性的技术总量仍旧相对较少,高科技产业化的整体环境也不是特别的理想。比如互联网的技术项目很难绕过BAT三座垄断性的大山,任何一个小企业想在夹缝中寻找市场,难度都非常高。并且对于高附加值、高价的高科技产品,民众可能还是更加相信国外品牌,这一点也不能回避。

  改变这种现状是需要时间的,但我相信这个时间会越来越短,节奏会越来越快,只要项目和品牌本身不犯错,这个变化趋势就基本是不可逆的。我相信在未来的五年、十年,高科技领域的投资是大有可为、值得去尝试的。也欢迎像中科院这样的机构中有技术能力的人才主动拥抱市场进行创业,共同促进高科技领域的发展。

  《高科技与产业化》:中小公司如果想在BAT的夹缝中获得更多的投资,您对他们有何建议?

  任立殿:既然BAT这些大公司是已经存在的,那么一些创业者也好,中小企业也好,在做项目和选择市场的时候,就要有意识地寻找这些巨头做不了或者不愿意做的,存在商业机会的市场。这样的例子是有的,比如美团、拼多多、陌陌、美图秀秀等,都能够在既定市场布局中寻找到机会。中小企业可以在巨头势力范围之外或者交叉的领域、处于探索期的领域寻找市场,也许利润不高,也许是“脏活累活”,但只要有商业机会就值得一试。

  不管投资哪种公司,投资机构首要考虑的都是商业利润问题。中小公司能否发展壮大,能否形成高溢价,是否有变现机会,是很重要的因素。其次就是要考虑这些项目或者团队是否对整个社会有贡献,比如能否提升社会效率、提高信息透明度等等。对整体社会和用户有价值的项目,才是值得投资的项目。

  《高科技与产业化》:有专家预测2019年可能会是经济形势更加严峻的一年,您对这种判断持怎样的态度?

  任立殿:谈到2019年经济形势的预测,我觉得是很有意思的一个事情。我认为,对于未来的某一个判断,如果大家几乎都朝一个方向预判,心理预期高度一致,那么这种判断很有可能是有问题的。世界本来就是一个复杂守恒的世界。当所有人都非常保守时,总会有少数人能够看到机会并身体力行。这是一种反向力量,这种反向力量是动态调整、动态平衡的结果。我之前也觉得2019年的经济形势会较差,但现在大家都这么看,我觉得有可能会出现反向力吧。

  《高科技与产业化》:那中科招商集团2019年的投资战略仍会是相对放开的吗?

  任立殿:整个集团相对以往来说会比较保守,毕竟整体的经济环境与2015年、2016年相比不是很好。但在我们刚刚提到的高科技领域方面,是想要有一些突破的。高科技项目变化因素多,与其他商业模式的投资相比,投资收益、回报测算相对较难。但不论是国家的大力扶持还是民众认知的改善,都给高科技领域的投资创造了相对较好的环境,更多的投资机构愿意在这方面做出突破。我们也愿意做一些尝试,期待高科技项目与投资机构能够站在统一战线,各自贡献智慧和资本,做更多的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

 

  个人名片

 

  任立殿,中科招商集团执行副总裁、招商合作中心总经理,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副秘书长。2003年加入新浪,曾任新浪财经频道编辑、主管、编委等职,有十年互联网工作经验。曾是央视二套《对手》栏目长期媒体观察员、辩论嘉宾。擅长互联网领域和财经领域话题。目前负责中科招商集团天使阶段投资与运营速普创新孵化器,已投资移动互联、导航应用、O2O等类型十余个项目。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