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嗅闻方式改进气体探测设备
作者:生物秀 发表时间:2017年03月20日

  近日发表于《科学报告》的研究表明,采用“嗅闻”方式或许能提高气体探测器对TNT炸药等化学物质的探测能力。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科研人员利用一个3D打印、解剖结构与原型类似的狗鼻模型,研究犬类嗅闻的外部空气动力学。研究者发现,气体流动可视化实验中,在嗅闻的呼气阶段,离开鼻子的气流会将鼻前饱含蒸气的气体引入鼻内。比起连续吸气,鼻子嗅闻时的气体探测能力增强了18倍。研究者还为一种市面有售的蒸气探测系统设计了模拟狗鼻空气动力学原理的定制气体入口,将探测TNT炸药气体的能力提升了16倍。

  从狗身上学到的这些知识,或许有助于开发新一代气体采样仪,以探测爆炸物和毒品。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