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日本科学家发明鉴定精子“性别”方法,或改变生育法则
作者: 发表时间:2019年09月25日

  有性生殖中,雄性一方会提供带有两种性染色体的精子。而按照遗传逻辑,卵子获得X和Y染色体的几率应该是一样的,因此后代雌雄比也会维持在1:1左右。但是,自然界并不会完全遵循1:1的规则。而日本广岛大学的科学家岛田昌之也已经找到了快速分离两类精子的方法。通过该方法选择精子并进行授精后,可以让后代90%都是雄性。

  岛田昌之长期研究性染色体带给精子的差异,他在2011年已经发现精子会特异表达Tol样受体蛋白,并且与特定配体相结合。他曾推测,X和Y染色体会编码不同的环境监测蛋白,来应对和处理不同的环境,从而影响精子的移动性。研究人员只要找出这些监测蛋白是哪些就可以了。

  在最新发表在PLoS biology上的新研究中,岛田把这个移动性开关锁定在了Tol样受体编码基因上。这种新方法可以非常迅速地筛选分离两类精子,根据文献描述,即使是在最低有效剂量条件下,也只需要1小时就能有效将X精子的移动性降到最低。

  相比现有的分离技术也更加安全,不会损伤精子的活性和繁殖能力。现在两种常见的授精方式,试管授精(在培养皿中生成受精卵)和人工授精(向雌性生殖道中移植精子),该方法都能很好地发挥作用。(来源:环球科学)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