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欧盟:中国创新绩效增速最快
作者:刘辉锋 发表时间:2017年07月19日

欧盟:中国创新绩效增速最快.pdf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报告显示,韩国、美国和日本的创新绩效水平位居全球前三位;欧盟整体创新绩效落后于美国和日本,但差距正在不断缩小;中国的创新绩效排在金砖国家之首,与欧盟和美、日等发达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但中国的增长速度领先于其他国家。

  对欧洲国家创新绩效的评价

  欧盟委员会1991年创立《欧盟创新记分牌》,《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是其发布的第15期报告。报告的评价指标框架包括3个一级指标、8个二级指标和25个三级指标。评价方法主要是通过测算单项指标得分和总体得分情况,分析欧盟成员国的研发和创新绩效,并对各国研发和创新体系的优势和不足进行比较和评价,以此来揭示各国在创新方面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为各国制定创新政策和创新战略提供参考。

  与往年类似,《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仍然以分析欧盟28个成员国的创新绩效为主,另外还包括欧洲的非欧盟国家和几个邻国(瑞士、冰岛、挪威、塞尔维亚、马其顿共和国、土耳其、以色列、乌克兰)。从最终评价结果看,《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以欧盟成员国的平均创新绩效为标杆,将36个国家划分为4个梯队:创新领先国家(Innovation leaders)、创新强势国家(Strong innovators)、中度创新国家(Moderate innovators)和低度创新国家(Modest innovators)。

  欧盟成员国中北欧国家的创新绩效表现突出,在6个创新领先国家中占据3席。瑞士继续保持在欧洲的创新领先地位。在总体排名上,瑞士连续多年稳居首位。在单项指标排名方面,瑞士有9项指标排名第一。

  对主要创新强国和金砖国家创新绩效的评价

  为了准确定位欧盟在全球范围内的创新地位,《欧盟创新记分牌》构建了一个由12个指标组成的评价框架,对欧盟与世界主要创新强国(美国、日本、韩国、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和5个金砖国家进行比较。

  欧盟与美、日的差距不断缩小

  将欧盟作为一个整体与10个国家比较,韩国、美国和日本分列前三位,欧盟排第四位,其后分别是加拿大、澳大利亚、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和南非。近几年的评价结果显示,尽管欧盟的整体创新绩效仍落后于美国和日本,但从得分看,双方的差距在不断缩小。

 

 

  中国的创新绩效增速领先其他国家

  在被评价的11个国家(经济体)中,中国排在第七位,居金砖国家之首。但从得分看,中国与创新强国还有较大差距。报告指出,如果将欧盟的创新绩效得分作为100,中国的得分只有40,而韩国、美国、日本、加拿大和澳大利亚的分值分别为123、119、118、98和85。

  从创新绩效得分的增长率看,中国则领先于其他国家。2008-2015年,中国的年均增速达到8.1%,高出排名第二的韩国一倍多。《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预测,今后两年中国将依靠增速上的优势,继续缩小与前面国家的差距。

  中国在排名和得分上的落后主要是由于部分单项指标的表现不佳。其中,“专有权利使用费和特许费国际收入占GDP的比重”排最后一位;“每千名25~34岁人口中新毕业的博士生人数”、“每百万人口的国际合作论文数”、“公共部门(研究机构和高等学校)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这三项指标均排倒数第二位;“每百万人口的产学研合作论文数量”排第七位,得分较低。

 

 

 

  12个单项指标中,中国唯一超过欧盟平均水平的指标是“企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比欧盟高出29.2%。另外几个虽然低于欧盟平均水平但也表现较好的指标是:“中高技术产品出口占商品出口比重”,在11个国家(地区)中排第四位;“一国全部国际论文中引证次数排全球前10%的论文所占比重”,排第五位,领先日本和韩国。

  《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对中国的启示

  评价中应兼顾规模指标与相对指标

  《欧盟创新记分牌》分析欧洲国家采用的25个指标,以及做国际比较时使用的12个指标均为相对指标,并多以人口或GDP作为分母,未考虑评价对象的创新规模绝对量。而创新的规模指标代表了一国的创新实力,直接影响着创新成果的转化和实现。缺乏规模指标,评价结果就容易出现小国得分高和排名靠前的现象。

  如果基于欧盟创新记分牌的评价指标体系,将国内创新能力较强的地区(北京、上海、天津、江苏、广东和浙江)作为与北欧国家类似的单元经济体进行比较,经测算分析,北京和上海的得分与瑞典、丹麦、芬兰等北欧创新领先国家的水平相当,北京甚至接近美、日、韩的创新绩效水平,天津、江苏、广东和浙江相当于法国、以色列等创新强势国家的水平。可见,我国创新能力强的省市已经拥有了与创新型国家实力相当的创新水平。

  国家创新体系要均衡协调发展

  《欧盟创新记分牌2016》研究发现,创新领先国家不仅综合得分高于其他国家,在分指标上的表现也很突出,发展比较均衡。韩国、美国和日本这三个国家在12个指标上的得分和排名上都比较均衡,没有明显的短板。这表明,国家创新体系的均衡发展对于实现高水平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绩效非常重要。中国的创新绩效得分与欧盟及几个创新强国存在较大差距的主要原因,就在于部分指标表现不佳,有的甚至在金砖国家中都相对落后。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