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借鉴德国经验建设我国科技产业园
作者:张彦莉 发表时间:2018年01月09日

  

  

  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特点造就了它的成功,我国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应从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与建设中吸取经验,全面成长为专业的示范区。

  德国典型的高科技产业园区

  德国政府通过实施工业4.0战略和《德国数字化战略》,致力于建立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生产模式,推动了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引进、应用和本地产业化,带动了智慧产业、智慧园区的发展。其高科技产业园区从1983年开始起步,形式多种多样,其中以“孵化中心”、“技术园区”、“研究园区”最为多见,较为典型的是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柏林阿德勒斯霍夫高科技产业园区和海德堡科技园区。

  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是世界十大著名高科技工业园之一,也是德国最为突出的鼓励高科技创业发展的科技园区。它始创于1984年,位于慕尼黑的西北部,由慕尼黑市政府和慕尼黑商会共同投资成立。园区面积当时为2平方公里,到1990年,园区面积扩展了2倍。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以高科技跨国公司为核心,主要发展领域为高端制造、激光技术、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作为德国高科技产业的孵化中心,先后孵化出西门子电器产业公司、宝马汽车公司等世界著名高科技企业。

  阿德勒斯霍夫高科技产业园区始建于1991年,位于德国首都柏林东南部,占地面积达420公顷,毗邻柏林勃兰登堡机场,直通高速公路和公共交通,拥有5个高科技技术中心以及媒体城、住宅区、商业区以及公园等配套设施。形成了以“科技城、高教城、传媒城、创业城、林州未来城”五“城”联动的有机生长模式。阿德勒斯霍夫高科技产业园科研实力和产业基础雄厚,以科技、经济和媒体为发展重点。截至2016年1月,共有1013家入园企业和研究机构,6所自然科学研究所,10个非大学研究机构,2个企业孵化器(创新与创业中心IGZ和国际创业中心OWZ),拥有近16000员工,6524名学生,产值达16亿欧元。园区内企业孵化成功率高达96%,位居世界之首,企业破产率仅1.5%。作为德国最成功的高科技产业园区之一,将研发、培训、生产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紧密结合、互相渗透,产生了良好的协同效应,园区在生态智慧规划建设领域成效显著,生态和智慧建设战略被列入柏林州重点示范。

  海德堡科技园区以生命科学中心著称,始建于1984年,位于海德堡市大学校园及其它市区场所,拥有8万平方米的面积。园区与各主要交通枢纽之间的交通十分便利,是欧洲科学、商务和社会生活的中心门户。园区入驻了90多家企业和研究机构,拥有超过2800名员工,是德国最重要的生物技术园区之一,在全球也居于领先地位。自成立以来,凭借生物技术、医疗技术、信息和通信技术、环境管理和环境技术的融合,海德堡科技园已发展成为科学和经济领域的重要推动力量。海德堡大学和知名研究机构为生命科学研究提供了肥沃的生长基,其中包括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EMBL)、德国癌症研究中心(DKFZ)和分子生物学中心(ZMBH)和海德堡大学生物化学中心(BZH)和马克斯·普朗克医学研究所。

  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的特点

  产业门类丰富,发展重点突出

  园区产业门类齐全、结构丰富、布局合理。慕尼黑高科技工业园区以高端制造、激光技术、纳米技术和生物技术等产业领域为主。阿德勒斯霍夫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以科技、经济和媒体为发展重点,聚焦于光子和光学、微结构和材料、IT和媒体、生物科技和环境、光伏和可再生能源六大产业群。海德堡科技园区以生命科学为研究重点,同时覆盖能源、环境、计算机科学、材料等研究领域。

  “产、学、研”紧密结合

  园区鼓励和支持园内学校、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和联系,企业充分利用学校研发资源,推动大学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并走向市场;与此同时,大学从企业了解市场的需求,从而指导大学的研究方向,双向的技术转移有效推动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实现科研成果共享。有效缩短了产、学、研距离,营造良好的研发与创新环境。

  统一机构管理

  慕尼黑市政府成立了工业园管理招商中心及监管会,代表政府对入园企业提供全程服务。阿德勒斯霍夫科技产业园区运行模式是由WISTA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公司投资建设或是出租科技园和孵化器所需要的房产、设备和设施。创新和创业中心(IGZ)和国际创业中心(OWZ)则为企业提供办公、试验、多功能展示和投资项目报批等一系列支持和服务。WISTA公司通过科技园和孵化器所具有的区位优势、联系网络和全面的服务体系吸引企业入驻,同时收取一定的费用以维持自身的运转。海德堡科技园的股东是海德堡市政府和莱茵内卡工商会。作为科技园的运营商,海德堡科技园有限公司是所有企业的中央联络处。建筑大厦所有者是TPHDIIGmbHundCoKG(海德堡科技园II有限合伙公司)——海德堡储蓄银行子公司。莱茵内卡房地产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合作伙伴,承担所有租赁相关的事物。

  完善的基础设施与配套建设

  园区软、硬件设施好,交通便利。阿德勒斯霍夫高科技产业园对园区建筑和基础设施进行了翻新,园区内包含住宅、商场、酒店、幼儿园、医院、高尔夫球场和公园,邻近德国舍内费尔特国际机场与勃兰登堡机场,从园区的轨道交通到市中心的柏林新火车总站只需15分钟,现在已经成为柏林的城中城。海德堡科技园区与各主要交通枢纽之间的交通也十分便利,毗邻法兰克福国际枢纽、高速公路A5(E35)、A6(E50)以及海德堡火车总站,另外,园区内设有酒馆、餐厅、日托托儿所等配套设施。

  设立国际合作中心

  园区为国外企业专门成立了国际合作中心,为其提供便利服务。东西方合作中心成立于1997年,是德国第一个为东西欧企业服务的创业中心,吸引了来自包括俄罗斯、加拿大、法国等在内的35家公司入驻。

  园区建设发展建议

  我国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应从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发展与建设中吸取经验教训,快速成长,提升专业化服务的能力。

  加大政策引导和扶持

  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建设主要由政府主导,政府通过各种途径提供资金以支持园区的建设。初期建设资金由欧盟、德国联邦政府和当地市政府共同出资,在园区的后期建设和运营中,以政府投资为引导,通过引进科研机构、企业、银行等机构多方投资,加快园区的建设与发展。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发展的经验表明,政策的引导和扶持有利于产业园区的建设与发展。目前,我国的智能制造示范区建设尚处于初级阶段,缺乏全面统一的规划指导和相关法律法规等。为了推进我国智能制造示范区的迅速发展,需要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引导,注重企业之间的配套性和相关性,最终形成竞争能力强、配套能力好、成长性高的产业集群,通过提供各种优惠政策,如人员培训、税收等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发展。鼓励企业入驻智能制造示范园区,建立园区内产业链,形成工业共生网络。同时,还需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对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发展加以规范,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建立健全的专门管理机构

  为主导和促进高科技工业园区的发展,慕尼黑市政府专门主导成立了工业园管理招商中心及监管会。该招商中心隶属慕尼黑市政府和慕尼黑商会,代表政府对入园企业提供全程服务。

  当前,我国还缺乏统一的专门机构来指导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因此建议国家尽快建立专门的经营管理机构。一是做好顶层设计。研究出台示范区建设的相关规划和政策,统筹示范区内的产业空间布局,综合指导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重点开展资源整合、科技研发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的促进服务工作。二是加强日常管理。建立健全的内部管理制度,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职责。三是支持企业发展。为入驻企业提供管理服务,办理各项行政审批事项,减少中间环节,支持企业注册登记直通车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同时还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联系政府有关部门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辅导、政策宣讲、投融资资源对接等服务。建立企业商务秘书或联系人制度,负责收发入驻企业的公函文书、信函、邮件,以及其它有关的联络活动,实现与监管部门双向沟通。

  培育科研机构与企业互动模式

  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在科研机构和企业协作、专利申报和保护、技术转化资助等方面提供了系列优惠条件,推动了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紧密互动,为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缩短“产、学、研”距离,营造良好的环境。发展实践表明,构建科研机构与企业协作模式,是提升高科技园区科研成果有效转化和高新技术产品国际竞争力的战略选择。

  目前我国还没有成熟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政府应注重培育良好的科研机构与企业之间的双向联合体或多向联合体的互动环境,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立为目标,建立产学研合作创新和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发挥科研机构的高技术人才优势,合理对接企业的市场需求,保证科技成果的有效转化,实现科研成果共享。进而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可持续发展。

  高科技与传统产业均衡发展

  德国高科技产业园区不仅注重吸引高科技企业的入驻和发展,而且注重传统产业的转型,确保高科技产业与传统产业均衡发展。为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慕尼黑市政府制定了采取降低房屋租金和科技孵化中心的入驻条件等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高科技企业入园进行产业化开发。对传统产业的提升,政府则出资提供服务和人员技术培训,把传统产业在调整过程中的风险降到最低限度。

  我国在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区时,要坚持高科技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转调并重,既要重视发展高科技产业,又要大力抓好传统产业的转调与提升。高科技产业与传统产业二者可以互为补充、相辅相成、并行发展。传统产业可以通过注入高新技术激发新的活力,提高成长性;而高科技产业的快速增长也需要传统产业诸如环境、资本、人才等生产要素的支撑。因此,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不仅要着眼于吸引高新技术企业或龙头企业的入驻,还要制定系列政策倾斜保证传统产业的发展,确保其顺利转型升级。

  设立专门的基金支持

  阿德勒斯霍夫高科技产业园区中的所有企业都必须申请德国政府或欧盟的不同项目基金,如欧盟结构基金和柏林未来基金专项基金的设立有助于高科技产业园区的快速成长。

  我国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时,也可参考设立智能制造示范区专项基金,用于支持重大关键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高层次人才团队和新兴产业发展,打造集中介服务、成果转化、技术转移、人才交流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示范基地。通过中央引导基金的投入,帮助示范区做大做强,另外还可以增强社会资本投资的信心和积极性,带动民间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参与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和发展,最大程度地发挥激励和引导作用,推动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建设。

  国际化的中介服务机构

  构建国际化的中介服务机构可以大大提高产业的发展和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我国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的同时,可以成立专门的中介服务机构,为各企业主体提供如注册资本验证、资格及有关法律文件公证等市场准入方面的信息,满足企业对科技成果和技术咨询、人才培训、管理咨询、金融、评估和信息服务咨询以及法律、财务、管理等方面的需求。中介服务机构的构建,可以为智能制造示范区企业主体创造良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为园区企业的发展提供服务、强化创新、集聚资源、培育市场,为已入驻或有意向入驻的国内外企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打通金融资本、产业资本、人力资本与高科技成果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促进示范园区各个主体相互驱动、相互融洽的良性经济循环,进而推进我国智能制造示范区产业发展,实现园区“二次创业”的目标。

  作者单位:工业和信息北部赛迪研究院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