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开放、创新、融合
——聚焦第四届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作者: 发表时间:2016年06月24日

 

  2016年5月28日至6月1日,由商务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全球唯一一个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高水平的服务贸易平台——2016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隆重落召开。

  本届京交会突出“开放、创新、融合”的理念,紧紧围绕服务“一带一路”、互联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服务业扩大开放等国家战略,聚焦科学技术、互联网和信息、文化教育、金融、商务和旅游、健康医疗等重点领域,展示服务业和服务贸易领域的新空间、新机遇、新成果。

  5月28日上午,由组委会首次联手世界贸易组织举办的“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为本届京交会拉开帷幕,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家与国际组织、政府机构代表就未来服务业创新与融合进行了深入交流,推动全球服务贸易实现共赢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表示,未来北京将进一步放宽外资准入,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北京优质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演讲中说,“十三五”期间,中国服务贸易将迎来全面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到2020年,中国服务进出口额将超过1万亿美元,为各国服务企业提供巨大市场和合作机遇。

  下午,由中关村社会组织联合会主办的“‘互联网+’时代下的知识产权服务专题论坛”共分为嘉宾致辞、主题演讲、圆桌对话、项目签约四大板块。国家知识产权局保护协调司副司长张志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中国办事处副主任吕国良、北京知识产权局协调处处长杜中等嘉宾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互联网+”时代下知识产权服务的重要性。知识产权领域资深专家和圆桌对话的嘉宾们,分别从万众创新创意、知识产权服务新业态、知识产权助力投融资体系、影视剧本创作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专利大数据为企业创新发展导航等多层次、多角度阐述了知识产权服务的多样性与重要性,为企业创新发展过程中的知识产权保护问题提供借鉴。最后的项目签约环节中,影视版权产业联盟运营总监蔡伊梦女士和阳光影视集团副总经理夏敏忠先生作为双方代表签署了知识产权保护战略合作协议,双方战略投资额为8000万元人民币。

  航天科工作为“中国航天”专题板块承办机构,携航天云网、卫星应用、信息技术三大服务板块和60余项技术产品精彩亮相,全面展示航天科工在服务经济领域的创新实力和服务内容。29日召开的“科技服务打造航天新业态高峰论坛”,以“创新科技、拓宽服务”为主题,分设商业航天和工业互联网两个分论坛。论坛汇聚各级政府决策人员、企业高管、科研技术专家、金融资本投资者、创新企业创始人,围绕航天领域的商业化转型及工业互联网发展,聚焦卫星应用的不断拓展及工业互联网领域的深刻洞察,针对空间信息应用、北斗信息应用、卫星发射服务以及工业互联网产业布局、地方经济推动、前沿技术分析及应用等,深度剖析市场化运营拓展的新型商业道路,解析协同共赢的发展模式。

  作为京交会环境板块的重点展示及活动,由德国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承办的“国际城市智能化技术与服务大会”,继续以全球先进城市为样板,未来城市发展模型为主题,围绕“生态、信息与生活”为主题展开讨论,除了主题大会及全球对话等高端活动,同期还配有新产品、新技术推广,对接交流、现场签约、高端圆桌对话等多场企业与客户的互动活动,为到场企业、媒体及观众们展现一个国际化专业化的行业平台。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汪洋28日到UrbanTecAisa展区巡视并会见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冯向军先生、总经理宋瀚思先生。德国科隆市市长何珂女士在29日上午的开幕致辞中,介绍了科隆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项目经验和成果,以及与北京在智慧城市领域的多重合作,并在圆桌会议上,与辽宁省本溪市副市长曲刚、吉林省四平市政府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魏启生,以及无锡市政府党组成员、市长助理王坚军共同围绕“全球视角下的智慧城市项目”进行探讨、交流和分享。

  29日下午,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国际部主任吴添荣、珠海市科工信局副局长容立雄、科隆展览(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冯向军等重要嘉宾,出席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的“2016珠海智能电网大会暨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展览会(GridTecZhuhai2016)”项目启动新闻发布会。会上正式宣布2016年12月8~10日在珠海国际会展中心举办“2016珠海智能电网大会暨中国(珠海)绿色创新电力展览会”。

  第四届京交会医疗健康服务板块以“联接世界,互联健康”为主题,致力于构筑“健康丝绸之路”,助推健康产业发展。国际医疗健康服务板块包含三大论坛和一个专业展区,即“一带一路”下的互联网医疗暨跨国医生集团合作论坛、首届互联网+相互保险及医疗金融服务国际峰会、首届国际辅助生殖医疗健康服务及保险论坛和医疗健康服务专业展。会议期间,“国际医生集团联盟”和“‘一带一路’健康医疗研究院”宣布成立。此外,慈铭与美年大健康共同投资创建的“互联网+医疗”品牌——记健康,也作为先进示范项目和互联网医疗模式代表企业首次亮相京交会。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