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2017国家智能制造论坛在慈溪成功召开
作者: 发表时间:2017年09月26日

  《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力争用十年时间,迈入制造强国行列”,并将智能制造明确为《中国制造2025》的主攻方向。宁波是长三角南翼著名的制造业基地,作为全国首个“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被国家赋予探路先行、探索创新的重大使命。

 

 

  2017年9月24日,以“才聚慈溪 智造未来”为主题的“2017国家智能制造论坛”在宁波慈溪成功召开。来自全国致力于智能制造及相关领域的研发、生产、使用、创投、媒体等代表3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论坛由中国自动化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宁波市委人才办、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慈溪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慈溪市委人才办、慈溪市科学技术协会、慈溪市人力社保局、慈溪市科技局、慈溪市经信局、控制网(kongzhi.net)和《自动化博览》联合承办。

  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飞跃教授在致辞中指出,目前中国企业在实现智能制造的道路上,还存在着技术、人才、工业基础等诸多的难题,但是智能制造的趋势不可阻挡,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绿色环保的制造模式将是其未来的发展方向。自2015年起,由学会主办的国家智能制造论坛,以丰富的论坛形式和精彩的报告内容,助力着中国各地智能制造产业的蓬勃发展。

 

 

  宁波市科协主席陈文辉在致辞中表示,“国家智能制造论坛”是宁波市科协为助力“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通过学会引进的智能制造领域的国家级高端学术活动。论坛的举办不仅能够推动国家智能制造产业的新发展,更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宁波市科技人员的学术水平,促进相关企业和科技人员加强与国内著名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合作,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宁波智能制造产业,也将对慈溪市的智能经济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慈溪市委副书记、市长项敏在致辞中指出,虽然慈溪已经具备了发展智能制造的良好基础条件,但更需要脚踏实地的行动,更需要汇聚智慧力量,希望能够借助学会的科技优势和资源优势,通过技术对接、学术交流、课题攻关等各种形式,共谋慈溪智能制造发展。

  为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升慈溪智能制造产业技术研发能力,推动产学研联合技术攻关,建立学会与地方企业合作的长效机制,学会与慈溪市人民政府合作成立了中国智能制造环杭州湾创新服务中心。学会、宁波市与慈溪市的多位领导以及国内外知名企业代表见证并参与了创新服务中心成立的启动仪式。

  开幕式结束后,主旨论坛由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钱锋院士带来第一个报告——《原材料工业制造过程智能化》。钱锋院士对我国原材料工业的发展及现状进行了分析,阐明我国原材料工业存在的问题。他指出,原材料工业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迭代更替的过程,如何运用人工智能和信息网络等现代技术,推动原材料工业企业生产、管理和营销模式的变革,是实现“全球原材料工业制造大国”向“全球原材料工业智造强国”转变的核心。

 

 

  王飞跃教授以《从制造信息化到制造智能化体系研究》为题,提出人工智能即下一个全球化的推动轴心,而一带一路就应该是第三波全球化的先锋,中国应该借此机会,从“弯道超车”转向“直道超车”,这是实现中国引领世界的关键。他强调了软件系统的重要性,认为不久的未来,一个企业的竞争力和实力,很大程度上可能不取决其外在规模与资产的大小,而是由其伴生的人工系统,即软件定义的企业之规模和深度所决定的。他还谈到,人类对于人工智能不必恐慌,应该相信,未来我们仍是技术的主人。

  宝钢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郭朝晖的《智能制造的经济、业务与技术问题》报告从“如何实现智能制造”这一问题出发,阐释了“工业4.0”与智能制造的联系。ABB 中国副总裁、ABB中国数字化业务发展负责人李清源带来《工业数字化及未来工厂》的报告,他认为,数字化技术催生了工业市场的创新,工业领域已经进入了数字化发展的拐点,预测未来几年内,中国工业企业的数字化建设将呈现迅猛的发展势头。北京和利时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工厂业务总监雷志军的《智能工厂系统集成模式探讨与实践》报告,从系统集成的角度探讨如何从企业的当前和未来要求出发,平衡工厂建设的投资收益要求,既保证工厂的基本生产能力,又体现企业个性的管理经验与典型特色。

  下午的论坛分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和智能制造前沿技术两个会场。由学会工程设计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学主持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分论坛围绕智能制造技术助力企业打造智能工厂的经验和挑战进行了全面探讨。智能制造前沿技术分论坛由学会仪表与装置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石明根主持,主要探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智能制造前沿技术的最新进展。

首页投稿广告关于我们联系我们

版权:《高科技与产业化》编辑部版权所有 京ICP备12041800号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 邮编:100080

联系电话:(010)82626611-6618 传真:(010)82627674 联系邮箱:hitech@mail.las.ac.cn